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Happy Lemon I AI年代

https://mp.weixin.qq.com/s/WP7EbVQ7xGhvtWmA8w07OQ
马云入局茶饮,自去年8月份在上海开出首家智慧茶饮门店——未来的茶之后,近来又有新动作。

昨日,雅茗天地集团宣布,旗下连锁茶饮品牌“快乐柠檬”与阿里巴巴“口碑网”合作,在上海打浦桥地铁站,打造首家“快乐柠檬”AI智慧门店,并推出第一个“制茶机器人”。新门店将于明天正式开业。


这被外界看作,是马云在茶饮版图上的再次拓展和夯实,也是快乐柠檬在持续变革后的又一次尝新。

新的门店新在哪里?

Since 2019,未来茶已来。店招上,快乐柠檬已经打出了极赋鼓动性和诱惑性的标语,让人对新中式茶饮有了无限畅想。


在装修风格上,这家店面也有所不同,大块的高级灰与明亮欢快的柠檬黄相搭配,既延续了快乐柠檬一贯的空间设计风格,又很具科技感和未来感。

最大的不同,体现在智慧概念的落地。这家AI智慧型门店,除配置了制茶机器人“雷萌1号”以外,结合扫码点餐、大数据、机械手臂等各项行业领先技术,让机器人为消费者量身订做各式茶饮,提供客制化服务。

▲吴伯超

据雅茗董事长、“快乐柠檬”创始人吴伯超介绍,这家门店有4个“第一”:
1
第一家由具有人工智慧的机器人提供服务的茶饮店。消费者从点餐后到取餐前,完全由机器人完成。
2
第一家满足客制化需求的智能茶饮店,提供20多种不同茶饮服务,消费者可自选冰度及糖度。
3
第一家实现“人工手摇”和“智慧机械制造”同时出现的茶饮店。
4
第一家连锁茶饮品牌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合作打造的智慧门店。

阿里巴巴为什么相中了“快乐柠檬”?

“口碑”是由全球互联网独角兽——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手打造的本地生活平台。

去年1月,正式纳入阿里巴巴新零售体系,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并通过搜索、买单、点评、优惠等产品应用,向线下商家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行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的四大能力,助力线下实体客店。


去年8月初,“口碑”推出“智慧餐厅”规划,将改造100万家国内传统中小餐厅(包括茶饮门店),目前已在五芳斋、味多美等品牌上得到成功应用。

“快乐柠檬”则是与coco都可等最早一批进入大陆的台式奶茶品牌,2006年正式创立品牌,2014年在台湾上市,目前国内已有店面900多家,拥有强大的品牌、运营和产品研发能力,以及成熟渠道资源。


外界认为,这是茶饮大佬与网联网巨擘的结合,能发挥1+1>2的优势。

此外,在茶饮行业中,与“饿了么”合作推外卖业务,快乐柠檬是最早的合作商户之一,这也是促成二者联姻的重要原因。

此次牵手会为快乐柠檬带来哪些革新?

据介绍,“雷萌1号”机器人由“快乐柠檬”团队与“口碑”研发人员合作开发完成,前后历时7个多月。

这台机器人可以从接收订单开始,亲手选料、搅拌、封口、贴标、通知取货,提供消费者20多种茶饮,还包括可以针对消费者的偏好调整冰热。


机器人和智能化的应用,会给“快乐柠檬”带来哪些变化?

据了解,智慧门店的预计效益包括:机器人将能为门店节省高达80%的人力、引流消费者、提升加盟意愿、扩张“快乐柠檬”的市场版图。

更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深度合作,“快乐柠檬”将借势阿里巴巴在新电商、新零售的优势,如:外送、行动支付、云端服务、人工智慧、消费者大数据分析等,“快乐柠檬”将会持续推出各种创新的茶饮产品及消费服务,包括未来24小时无人服务智慧门店等,抢占市场商机。


市场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2006以来,连同coco都可等一众品牌,在国内阶段性的茶饮市场,通过很多教科书式的操作,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在产品研发上,2006年首推鲜茶机;2007年上市蛋糕奶茶;2008年推出了盆栽奶茶,2009年的岩盐芝士茶。


2010年前后,从单一柠檬品类对市场的教育和引领,再到咸奶盖和火焰奶盖的持续创新和市场化。

2017年,喝嘛面世,专注于外卖市场和细分黑糖珍珠鲜奶小品牌,又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正如吴伯超此前在一次公开场合的所言:创新很重要,但是革新更重要。新店的落地,正是这种理念的最好注脚。

此次“快乐柠檬”正式布局智慧门市,在传统头部茶饮品牌中,也算是先锋者,具有实验意义,但市场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