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11.11 西灣河的三槍 #先自省而後律人

親愛的主內好友:

這幾個月以來,因為你與我的不同,我反覆思想為何我們同有一位主,但我們綠藍的想法之間有如此巨大的鴻溝。因著我深信大家都是對真理執著而認真的,我不容許自己在同溫層中自以為是,過去一段日子,學習先聽而不說,只好好為自己和年青新世代(我所呼召的群體) 祈禱,叫我們不陷入試探。

我告訴你,我近日醒覺了。然而,我在神面前的醒覺並沒有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我才發現,原來你所求的,並非大家一同在神的真理前謙卑自省,你所求的,是要證明自己有理

在權力和弱勢之間,我仍然選擇同情弱勢。但我堅持不將你「分出去」,因為我相信我們都在努力學習上主的公義,你是在秩序與混亂之間,選擇秩序和不反抗。這講法,我希望對你是公道的。

我留意到權勢在世界中的運作,它在事件中以憤怒、謊話和仇恨殺害不同立場的人,也殺害教會的合一。 (真可悲) 因此,我更多從這方面省察自己有沒有陷入試探中,有沒有成為領路的瞎子。

那些公然破壞秩序的人不是聖潔和公義的化身,而是在邪惡權勢下重重受壓受害的一群,他們不完美,犯罪如我們一樣。我們不應歌頌罪惡,但也不能漠視自己的惡和政權的惡而加重別人的痛苦。他們所受的暴力甚至死亡,都是嚴重侵犯上主造人神聖之尊貴,在神面前是嚴重的罪行 (創四章),他們流血的哀聲已達到上主面前。所以,作為屬神的人,我為生命被藐視哀哭,更特別為有人有意無意在言論上或行為上藐視生命而嘆息。

我的覺醒是:我和其他人都無法以自己為「公義」的判官,因為我們連「真相」也沒有。我只能不斷提自己避免落入謊話,聽信未得確定的傳言 (我需要真理的神天天幫助)。因此,我既自省,也傷心有人因為各種「好意」或「私心」遮掩眼睛,對昭然若揭的偽話置若罔聞,選擇說「我不知」「我不信」,並選擇忘記那些受害的人。

我的主內好友,要知道,執法者不合法地傷害人是極其嚴重的國際罪行,站在這一點而論,警察與示威者的暴力是完全不對等的。對今早發生的事,我是傷心的,卻沒有仇恨。最痛心的,莫過於我的好朋友--你仍深信支持警察執法是出於「正義」與「常理」,以為是良好信徒的應有表現。也許,這樣的支持和鼓勵,正正造成今天警察肆無忌憚開真槍的結果。也許,他們的確以自己為正義而「承受著」冷嘲熱諷。我為警察所受的嘲諷難過,卻不能認同你們是正義的。沒有一種暴力比以「公義」為由的暴力更具摧毁性,尤其當這種「義暴」得到認可,賦予權力和武器。我所愛的香港人啊,也希望你們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傷害了自己的靈魂。

我的主內好友,當我辨識到轄制世人的空中掌權者的計謀,也看見為政者和執法者利用「權勢」去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我不能不感到悲痛。要知道,今日任何人不惜借助這「權勢」的力量去維護私利或經濟利益,就是與神對抗。可是,我並不能將一切歸因於空中權勢的囂張跋扈,而對每天發生在身邊的惡行置若罔聞,彷彿基督徒生存於另一個平行時空,不吃人間煙火。Already but not yet, 天國近了,就在我們中間,不是將來的事。我們如何可以見證天國,也願我們仍有機會一同探討。

誰在支持暴力?誰在殺害生命?又是誰因受壓迫而用錯手法還擊?誰彰顯基督的心腸?誰心存邪念?都是值得我們再以上主的屬性與律例多作反思,先自省而後律人。

好朋友啊,你說這事的對錯是相對的。如果真的如此,我們之間共同的信仰和聖經又是怎樣說呢?我仍希望我們可以用相愛的心一同探討。

最後, 唯有當我們都承認我們都不是義人, 我們才能感知罪人的痛苦與之同行。我也願你能感知我對基督身體撕裂的難過。

#先自省而後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