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STEM反思003 I STEM I 是啥 ?




近呢兩年來經常聽見人成日講STEM ( 有D仲講STEAM tim) ,又話政府出錢出力系學校推,又話呢家做STEM好吃香,又可以申請funding,什麼什麼3D printing / mbot / robotics..coding..Scratch 等等課程就系STEM , 又可以好賺錢⋯⋯
其實,我除左知道STEM 是代表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之外 (都系上網查先知ja )⋯⋯根本就唔知道系乜東東law, 而且作為 讀文科的我 根本完全無唸過科學呢+野會關到我咩事囉⋯⋯但是,基於好奇心驅使下 和一些實際需要,我開始了解下關注下研究下,到依家才先知道多少少⋯⋯簡單講,STEM education 源於美國,強調多學科(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交叉融合,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背後可能有的政治原素)。...之後,在坊間,就加上很多很多很多很美麗的詞語 如啓發思維呀,加強孩子創新,強化邏輯思考..等等。(一些家長淨系聽到都feel good的形容詞 )

而我,就思考緊幾個問題啦⋯⋯
1: 美國(特別是奧巴馬年代)推出STEM教育理念時,是否同現在的香港整體教育制度環境一樣呢?
2: 學校現在推動的STEM,是否為STEM而STEM架?執行者又是否知道真正背後的教育意義和理念是什麼呢?是否在學科上加D STEM野就系架?會否成為另一個盲目的潮流架?
3: 既然理念是跨學科(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交叉融合),那麼文科項目又去左邊度呢?視藝呢?音樂呢?⋯⋯er...仲有體育呢?😂😁
4: 科技野 會唔會使到人與人之間更疏遠架?(依家都疏疏地gar bor) 

而我,就簡單D唸,面對著我們香港這個《物質超級過剩》的城市裡,如果可以同我們下一代一起可以學識下自己擁有緊D咩,學識下保護下周圍環境,學識下廢物利用/ 升級再造,學識下花花草草鳥兒的名字,學識下世界各地博物館藝術館的文化和珍藏,認識下畢加索梵高莫奈Gaudi毛子水 ,學識下知足常樂,探知下宇宙的奇趣,再結合STEM本身的優質意義 ....那麼就...世界更美好了lu☝️🏽
所以,若果在STEM的原基礎上加上一些持續綠色生活態度( Upcycling) 和普及藝術 (P op Art) , 那麼就比較適合我自己的河車啦... 亦可以同身邊的小朋友們分享下這STEM UP 的理念。

再重新申明, 我唔識科學,更加唔系從事教育,只是有感而寫, 而且真系想 UP下个STEM , 請大家給多點意見,集思廣益一起頭腦風暴下啦...

#微創新
#STEM_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