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SHYchology 006 I DEFERRED GRATIFICATION

《 延遲滿足 》DEFERRED GRATIFICATION
字面上直譯是推遲的滿足感 ,例如我想要一樣東西,不過我等了很久才得到我得到的東西時候,並不會抱怨怎麼現在才得到,而是依然有滿足感...這個概念在發展心理學中指的是人的一種能力或者是人的一種特性,是人能夠等待合適地點/合適時間再做想做的事,反映了自我控制或者克制慾望的能力。
與他相反的概念是 《即刻滿足》INSTANT GRATIFICATION

《 延遲滿足》 不僅是延遲滿足孩子需求的意思 ,他不應該簡單地作為一種 {教育方法}來看 。反之, 要正確了解延遲滿足,是首先必須理解兒童自我控制的能力。

其實,為什麼要故意 給孩子設置障礙,實行延遲滿足呢?不合理的要求可以拒絕並說明理由;合理的要求又為什麼要刻意拖延...更麻煩的是,要求合理還是不合理其實只是我們的判斷,那麼我們的判斷是否正確?又如何來判斷呢?

THINK insideOUT of the BOX
延遲滿足 只是一種方法,我們走中間路線又可以嗎?有時候及時滿足、有時候延遲滿足, 看是什麼需要。
對有些孩子及時滿足,對有些孩子延遲滿足,其實,可以根據他們的個性和本質來處理,也可以讓孩子做主,學習取捨與自制,讓他們在一定範圍內自己做主。這是可以接受的,孩子更能在自主的選擇中學會控制自己的慾望。

良好的親子關係、平時生活中養成的自制力、孩子自己的思考和選擇,都會決定孩子提出什麼要求, 也決定了我們怎麼滿足他們的要求,是互相影響, 一環扣一環。
Good things take time .
Be SHINY BE HAPPY BE YOU

#SHYch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