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可惜 I 政教分離

#可惜 ಠ╭╮ಠ

一些傳統福音派教會以「政教分離」奉為圭臬,認為「宗教信仰」與「政治事務」必須分割,引申為「教會」避談「政治」,抗拒涉及「政治」云云。可是,我以為上帝同樣創造和掌管「屬靈」和「屬世」的兩個世界,世人按聖經訓誨追求靈性生活,也同時必須承受上帝的旨意好好管理世俗國度,不能偏廢。
因此,「政教分離」的重要意義其實在於警惕「宗教組織」必須與「政府當局/政治團體」保持距離區隔,切勿成為應聲蟲,甚或附庸幫閒。

此外,不少信徒也有迴避「參予政治活動」的消極心態,滿以為沉浸在禱告、詩章、頌詞和靈歌中渡日延年便可以在靈修上「心安理得」,也便不必費心理會和關顧俗世中的苦難、邪惡和不公義!
身為信徒,我當然明白禱告和團契生活在靈修生命中的不可或缺,只是我更深信,如果只是沉溺於禱告和團契生活的洗滌而失去對於「你在那裡做甚麼?」的反省意識,甚或片面化和扭曲化的理解「參予政治活動」,實在令人深感遺憾。

我無奢望,只希望自己堂會的牧師和傳道人以持平態度與教友分享修訂《逃犯條例》的問題。我相信,真理愈辯愈明,只要本著實事求是精神,剖析和澄清正反雙方陳述的理據,就算聖公會牧師管浩鳴力撐修例的建制觀點同樣應該放置在理性的陽光下參考和討論……同理,我亦希望全港不同派別的教會和個別堂會,能夠讓教友對影響深遠的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有深切的了解。

祝願上帝賜眾人屬靈的智慧
以及觸發眾人對屬世的關懷
為踐行公義而彰顯關愛、和平、憐恤的訊息
踏出教堂
離開家門
走到社會上
去活出真正基督徒的樣式來!

Let's be faithfu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