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沙漠化的巴比倫

11月15日 沙漠化的巴比倫
作者:高銘謙
經文:以賽亞書十三章19-22節

19巴比倫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誇耀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20國中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阿拉伯人不在那裏支搭帳棚,牧羊的人也不使羊群躺臥在那裏。21曠野的走獸躺臥在那裏,咆哮的動物擠滿棲身之所;鴕鳥住在那裏,山羊鬼魔也在那裏跳舞。22土狼必在它的宮殿 呼號,野狗在華美的殿裏吼叫。巴比倫的時辰臨近了,它的日子必不長久。

以賽亞書十三章對巴比倫作出驚人的審判,如此偉大的國家,竟然會倒下來,這是當時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但先知正正以此神諭說明重要的信息,指出再大再強的國家,也沒有可能敵擋神的審判。當耶和華的日子來臨時,巴比倫必會倒下來,而先知便在十三章的最後四節指出巴比倫日後的慘況。

首先,19節指出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誇耀的華美。巴比倫帝國是迦勒底人一切所倚靠的華美,也是列國的驕傲,但19節卻說巴比倫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經文以所多瑪及蛾摩拉作比喻,就是要說明巴比倫的毀滅將會如這兩個城市一樣在一剎那間發生,也將會如這兩個城市一樣承受從神而來徹底的審判。由於這是徹底的毀滅,所以便帶來毀滅前及毀滅後的強烈對比。

之後,20-22節用更多篇幅說明在耶和華的日子臨到之後所呈現的慘況:沙漠化。當中的用字都是指向沙漠或曠野的光景,就是沒有人居住,連臨時性的居住也沒有(20節),只有野獸在其中(21-22節)。在出埃及的傳統中,我們明白曠野是一個危險的地方,野獸及賊人常常出沒,沒有任何政府管理。那裡沒有警察,也沒有軍隊,更沒有政府人員,是一個沒有文明的地方。若果我們用創造神學作理解,曠野是沒有秩序及混亂的地方,也是邪惡之地的象徵。因此,當經文指出巴比倫將會成為曠野,就是說明巴比倫這土地將會沒有秩序及混亂,淪為罪惡之地。



思想:

你現在是否為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沾沾自喜?你心目中的巴比倫是甚麼?你是否倚靠這心目中的巴比倫,而慢慢認為倚靠耶和華為不切實際?祈求我們都認定,人世間再大再美的國度都在神的審視之下。若果驕傲充斥自己的心,便要早早悔改,千萬不要等到神的審判臨到才修正行動作為,因為到那時可能已是曠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