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神為人改名I 代表人生命與性格的改變 I 也是這個人命運的徹底改變 I 這才是最大的祝福

1月10日 摔跤與改名
作者:賴建國
經文:創世記三十二26~28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走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那人說:「你叫甚麼名字?」他說:「雅各。」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上帝和人較力,都得勝了。」

            這是一個忙碌的夜晚。原本應該休息的時刻,卻因人心中憂懼,不得安寧。雅各在夜間起來,先送妻妾兒女過雅博渡口。原本他們是他的最愛,但是大難臨頭,他卻把他們送去前面面對危險,自己躲在後面好從容逃命。哪知他走在最後面卻突然變成最前面,以為最安全的地方突然成了最危險的地方—有人來與他摔跤,從深夜直到天亮。那人見勝不過他,就在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腿就瘸了。
這個人是誰?故事中保持神秘。但是後來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30節),他並給那地方起叫「毗努.伊勒」(pǝnû’ēl),意思是「神的面」。二十年前雅各離家,經歷神在夢中啟示,給那地起名叫「伯.特利」(神的殿),現在雅各更進深認識「神的面」。
有幾個諧音字(Wordplay),突顯故事的主題。「雅各」(ya‘ăqōb)在「雅博」(yabbōq)渡口,與不知名的人「摔跤」(yē’ābēq)。而雅各與亞伯拉罕一樣,在靈性最低潮時,遇見了神,也被神改名字(創十七章)。神為人改名,代表人生命與性格的改變,也是這個人命運的徹底改變。這才是最大的祝福。
黑夜褪去,晨光乍現,象徵雅各人生的新頁。他叫作以色列,不再是雅各。「以色列」yiśrā’ēl這名字是雙關語,一個意思是「與神較力」,另一個意思是「尊貴的王子」(直譯「像神一樣的王子」)。因此一方面記念雅各在雅博渡口的經歷,另方面代表神在他身上的期許:上帝要雅各活出「尊貴的生命」來。

思想:您身上有被神對付過的記號嗎?雅博渡口神人相遇,不是顯示神的大能,而是顯示人的脆弱。雅各身體殘缺,卻成為靈性勝利的記號。在靈性的搏鬥中,神似乎是我們的對手。但是當神在我們的生命中佔優勢,我們的意願降服於神的旨意,我們就獲得真正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