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屬靈領導力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原意是用來理解敵人,但用於今天的團隊領導,也可理解為認識自己的隊友,若未能清楚認識一同事奉的戰友,建立起互信,如何一同作戰呢?

堂會的神聖特質可能是導致今天堂會領導失誤的原因之一,堂會是特殊的機構,牧養不單是要委身的專業,而且是講求屬靈質素的,是超越一般道德情操且神聖的工作,大家自然會對同工有此等期望,活在這種光環的陰影下,牧者如是,幹事如是,信徒領袖也如是。不知不覺間,大家都披著神聖的外衣一同事奉,不會留意同工是否有不對的地方,自己偶然有不怎樣神聖的掙扎,也不便透露。若大家都不願意反省今天的狀況,放下包袱,赤誠相對,無論領導者個人有極強的領導力也無濟於事。

歸根究底,產生這種失誤是因同工相互缺乏理解。缺乏理解可能是團隊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培養關係,可能從開始便要努力事奉,事工一浪接一浪,大家都應接不暇,未能停下來反省現狀,更談不上有時間去建立關係。而領導者亦沒有刻意去留意各人的處境,便在「不詢問不回答」,「沒有新聞便是好事」的氣氛下領導管理,只要事工能順利推展,便假設大家都平平安安,沒有壓力地開心事奉。

另一個可能性是領導者自以為很了解各同工,認為大家都有相同目標,贊同自己提出的某事工某決定,又好像自己一樣,對事奉十分委身,對堂會有歸屬感等,沒有反省同工是否真的這樣。而同工也怕道出不同意見,以致有錯誤理解。過份肯定自己認知的這種信心,就是缺乏對別人的理解,沒法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物,簡而言之,便是缺欠同理心。

牧養和輔導的過程中,牧者往往都要用同理心來幫助會眾,但領導自己的團隊時,卻失去同理的態度和行動,是何等可惜!

所以不要假設我們真的時常明白下屬,已掌握了同工的思維,其實可能並不是的。要防止失誤,便要停下來,多溝通,多聆聽,多用同理心,克服自己是強人領導(或神聖的工人)的心態,接受人的差異和限制,建立互助互信的團隊,這才是好的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