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福音 ※ 是甚麼


「福音」是甚麼?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太四23)

「福音」是關乎「天國」的。

今天我們如何「傳福音」?我們是否像耶穌一樣,傳「天國的福音」?

曾經和一些肢體談論信仰,發現他們對信仰的關注,都偏向於關乎死後進「天堂」的事。而有些時候我們傳福音,也不期然以「天堂」作為引子,挑戰未信者:若今天你將要死去,是否有把握能進入天堂?

天堂是甚麼?天堂是否就是天國?

鮑維均博士在一個談論《啟示錄》的講座--「末日之後」,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

「天堂究竟是怎樣的?對某些人來說,天堂像一頓偉大的自助餐,另一些人則認為天堂是大屋;對學生來說,天堂是不需做功課的地方;對醫院裏的病人來說,天堂是一處沒有病痛之地……我們愈渴想,愈期待的事,我們就愈覺得這正是天堂應該給我們的……但當我們反過來思想,我們對天堂的期待,是否正好反映我們心中的偶像?」

當我們「傳福音」時,其實是在將一個「期盼」給予那些未信者,是將一幅將來的圖畫描繪給他們。然而,當我們反思今天我們所傳的「福音」時,我們又在描繪著甚麼?

試想想這幾年我們「佈道會」的主題、所邀請的嘉賓、信息的內容、最後如何呼召等等,我們所傳的福音,給世人看見的是甚麼?是「豐盛」生命?是「萬福」泉源?是何等樣的「豐盛」?是何等樣的「福氣」?

「天國的福音」是甚麼?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

這是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簡單直接:「你們應當悔改!」「福音」就是讓世人知道,他們正行在一條「死路」當中,他們正在為自己心中的偶像打拚;然而,耶穌基督讓人看見出路,讓人知道他們現在真實的處境,更讓他們知道要悔改回轉,打破自己所造出來的偶像,將生命的方向重新轉回一條上帝所喜悅的「行公義、好憐憫」的路上,這才是一條「生路」,一條「天國的道路」。

今天,我們的佈道會,我們傳福音,又是否夠膽作出這樣直接的挑戰,如此令人扎心的呼召?

昔日,使徒彼得在第一次「大型佈道會」中如此呼召: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為何要領受聖靈?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領受聖靈,得著能力,生命改變,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這就是「傳天國的福音」,就是「成為見證」:不是「言說」(saying),而是「成為」(being)。

今天,教會在世界面前成了何等樣的「見證」?老實說,我們傳何等樣的福音,我們就成為何等樣的教會,在世人面前也就成了何等樣的見證。當我們傳「天堂的福音」時,教會就成為一個滿足人慾望,高舉自己需要之地;惟有當我們傳「天國的福音」,教會才能成為基督的見證。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十一26)。昔日,門徒因為在世人面前的見證,被世人稱為「基督的跟隨者」(Χριστιανούς);今天,世人又稱呼我們甚麼?盼望教會警醒,好好傳「天國的福音」,成為基督的見證,讓教會真實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原文章刊於「基道文字(第70期 福音)」,頁4-5。https://issuu.com/logosian/docs/ln0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