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上帝的差遣 I 反思

上帝的差遣
羅馬書10:15「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表明上帝在此的心意。整個救恩之功乃源自上帝從起初到末了的工作,祂有意地差遣傳信者傳達藉著耶穌基督可獲得救恩的好消息,加爾文在基督教教義說:「人們並不會出於意外或是隨機地得著救恩,人們得拯救是透過一個一連串的過程,這個過程的起點是施行拯救的上帝所行出的一個授權、委任、差遣的行動。」,在傳福音與宣道的過程的動力來自於「差傳」,是一位差傳的上帝,我們的上帝是一位差遣的上帝。
   1.差遣為了拯救(創45:4-8、出3:10-15)
       上帝的差遣的行動為了救恩。我們來看約瑟如何看待他被兄長出賣與遭難的人生。當約瑟在向他的兄弟們揭露他的身份時,多年前他們曾經把他賣到埃及為奴,而且可能認為他已經客死異鄉多年。他自述:「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45:4-8)
       約瑟反覆三次強調這是「上帝的差遣」,這表達出他的信仰告白,就是上帝的權能藉由人們的行動來施行拯救與動工,「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上帝差遣是為了拯救,一個人完全是被動受到他人的惡行壓迫,但卻被描述成「上帝差遣」,雖然約瑟不是一個自願的宣道師,但是他卻在回顧自己非凡的人生旅程時,將其詮釋為上帝的差遣,因為他用對上帝主權與信心來看一生所經歷的市情,當我們回顧一生時,我會如何來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